Skip to: Content | Navigation | Sub Navigation

運動教科書

 

能量平衡研究顯示人類腸道細菌、熱量攝取和營養吸收間之關聯
更多訊息

運動敎科書將會告訴您在體能表現營養的基本原則,包括肌肉新陳代謝與運動前、中和後的能量利用。
更多訊息

近期的觀點

營養科學相關的新聞訊息經常讓人感到無所適從。在這個專區當中,賀寶芙編輯委員會成員將會撰寫與其專業領域相關並具有任何最新進展的營養科學短文。每個月都會在此刊登一篇不同的近期的觀點文章。


少吃多運動:但是要少吃哪些食物呢?
David Heber醫學博士

在美國人口中,特定食物及生活習慣與不同的體重增加速率有關。即使是沒有肥胖問題的人,通常也會認為他們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增加體重。這項重要的研究是由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Frank Hu 博士與同事(1)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這項研究首度檢視哪些特定的飲食模式和生活習慣與觀察到的體重增加有關。這項研究分析了三個相當大的受試者族群填寫有關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的問卷資料。此研究包含120,877 位健康無肥胖問題的美國女性與男性。檢視期間分別在1986至2006、1991至2003、及1986至2006。每隔4年會進行一次生活習慣因素和體重改變之間關係的評估。在每個4年期間,受試者平均體重增加約3.35磅。4年的體重改變與攝取洋芋片(1.69磅)、馬鈴薯(1.28磅)、含糖飲料(1.00磅)、未加工的紅肉(0.95磅),及加工肉品(0.93磅)的相關性最高,與蔬菜(−0.22磅)、全穀類(−0.37磅)、水果(−0.49磅)、堅果(−0.57磅)及優格(−0.82磅)的攝取是呈現負相關(每項比較的P≤0.005)。其他與體重改變單獨相關的生活習慣因素(P<0.001)包括運動(跨所有五分位數為−1.76磅),酒精攝取(每天每杯0.41磅),抽煙(新戒菸者,5.17磅;曾經抽菸者,0.14磅),睡眠(<6或>8小時睡眠會增加更多體重),以及看電視(每天每小時0.31磅)。這項研究獲得進一步的證明,減少與體重增加相關的食物攝取量和增加較少體重有關,攝取較少與體重減少相關的食物則是與增加體重有關。這項研究首度提供實際證據,顯示攝取洋芋片、馬鈴薯、含糖飲料和紅肉對體重增加的影響,這點原本是進行體重管理者與醫師都具備的常識,但是之前從來沒有在研究中獲得證實。這些研究將可協助在進行體重管理的飲食建議上提供更具目標性的方式,甚至將其納入飲食計劃中來幫助進行體重管理。每日熱量攝取超過50-100大卡可能會導致一部份的人有體重逐漸增加情形,這表示非刻意的體重增加是容易發生的,但是小幅度而持續改變生活習慣將可以幫助減輕或逆轉能量不均衡的趨勢。這項研究結果建議個人以及以整體人口為基礎,幫助減少熱量攝取的策略可能在特定食物與飲料減少(或增加)攝取時,能夠達到最佳效果。這項研究觀察的飲食習慣改變是造成體重增加最為顯著的差異,其他的因素還包括改變運動量及看電視的習慣。因此在預防肥胖症的策略中,應要優先強調某些特定生活習慣的改變。這些結果與其他研究的結論是一致的,也就是特定食物將會導致攝取過度。以前的洋芋片廣告口號曾經說過:「你不能只吃一片!」這個現象也是導致長期體重持續增加的原因之ㄧ。


1. Mozaffarian D, Hao T, Rimm EB, Willett WC, Hu FB. Changes in diet and lifestyle and long-term weight gain in women and men. N Engl J Med. 2011 Jun 23;364(25):2392-404.